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大台南直轄市新市政中心最佳位置說帖


壹、大台南直轄市需要有新的市政中心

一、    現有台南縣及台南市政府所在地皆為過渡階段的行政中心,台南市為第一行政中心,台南縣為第二行政中心,難以發揮協調統合之效,並非長久之計。
二、    行政中心分為兩地的過渡階段應該越短越好,否則將不利於市政的推動與政府效能的發揮,若拖得太長,台南縣市合併將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三、    新市政中心及早確立,才能啟動大台南直轄市的發展規劃。

貳、新市政中心早日取得社會共識的必要性


雖 然新市政中心位址交由新的直轄市市議會決定,但是若無法早日形成社會共識,新的直轄市市議員將代表各自選區利益爭取新市政中心,造成意見分歧無法整合,選 址勢必一拖就是好幾年,導致大台南直轄市未來的發展陷入徬徨、矛盾與衝突,這樣的縣市合併升格,不但沒有帶來發展,反而陷入內耗與空轉,最後在無法取得共 識的情形下,市政中心將繼續留在台南市五期重劃區的現址,極不利於台南縣廣大幅員的服務與治理,將導致台南縣被邊緣化。所以必須早日拋出市政中心的議題, 推動社會討論以利形成共識,使新的直轄市議會形成後,可以立即確定新市政中心的所在地。


參、新市政中心的六大選址原則

一、     地理區位之適中性:
地理位置應儘量靠近大台南直轄市的中心點,如此才可讓市政中心發展效益的涵蓋範圍達到最大,均衡大台南直轄市發展。
二、     可最有效的服務最多數人:
從大台南直轄市各地出發,在30分鐘車程內可抵達市政中心,不僅方便民眾洽公,也有利於政府出發到各地提供服務、管理及救災與搶災等工作的進行。
三、     交通便利性:
周邊能有便捷的聯外交通,且就近高速公路交流道,強化市政中心與大南直轄市各地的交通連結,縮短時間距離。
四、     有前瞻發展性:
不僅成為行政中心,更能與周邊結合,帶動大台南直轄市新發展契機,同時可讓大台南直轄市成為具國際知名度的城市。
五、     有足夠發展腹地:
因應時代快速變遷,必須有至少500公頃以上的發展腹地,及提供20公頃以上的市政府機關用地,才能規劃具國際格局的市政中心特區。
六、     基地的安全性:
台灣是一個多天然災害的島嶼,市政中心在災難發生時必須做為救災搶災的指揮協調中心,因此須避免位於環境敏感地區及易淹水地區,以免使自己成為災區而癱瘓指揮及協調救災功能,且須位於公路交通便利地區,才可迅速出發前往救災。


肆、替選方案比較


永康砲校(大台南新都心)
和順寮台灣歷史博物館園區
南台南副都心
平實營區及精忠三村
新市看西農場
新化畜產試驗所
南科特定區ABC
玉井
麻豆
面積
83公頃,尚未開發
192.64公頃,開發完成。
110公頃,尚未開發
47公頃,辦理重劃開發中
240公頃
65公頃
180公頃,尚未開發
尚未有明確地點
尚未有明確地點
地理區位適中性
位於大台南市中心偏南地區
位於大台南市中心偏南地區
位於大台南市區南邊,已偏離中心地帶,距溪北地區至少50分鐘以上,部分地區需1小時以上。
位於大台南市區南邊,距溪北地區至少40分鐘以上,部分地區需1小時以上。
位於大台南市中心地區,全市各地可在30分鐘內到達。
位於大台南市偏東南地區
位於大台南市中心地區,全市各地可在30分鐘內到達。
位於大台南市偏東地區,無法於30分鐘內到全市各地。
位於大台南市中心偏北地區,無法於30分鐘內到全市各地。
交通便利性
鄰近永康交流道,但周邊交通擁擠,道路服務水準低,如再設置市政中心交通將更為雍塞。
雖鄰近永康交流道,但交流道周邊交通擁擠,道路服務水準低,如再設置市政中心交通將更為雍塞。
距離交流道超過10分鐘以上,僅有台86台一線省道交流道,交通狀況尚可,但仁德交流道雍塞,不適合做為主要聯外交通要道。
距離交流道超過10分鐘以上車程,未來即使大灣交流道開闢,如再設置市政中心將造成小東路復興路交通嚴重癱瘓。
周邊10分鐘內有三處交流道(國道一安定、國道八南科、國道三善化),交通順暢無虞,未來增設鹽水溪環河快速道路後更可直通安平。
以國道8號新化交流道及台20線為主要出入道路,交通尚稱順暢。
緊臨三處交流道(國道一安定、國道八南科、國道三善化),交通順暢無虞,未來增設鹽水溪環河快速道路後更可直通安平。
以台84快速道路及台20線為主要出入道路,交通尚稱順暢。
以國道1號麻豆交流道及176號線道為主要出入道路,往麻豆市區交通較不理想。
有前瞻發展性
鄰近台南市區,連接東區、北區發展
已開發完成,不易調整規劃,規劃之機關用地不足,無法因應未來需要。
都市計劃已規劃完成,且多為私有土地(含台糖)
周邊為東區及成大學區,居住及商業環境佳,但發展空間侷促,無法再發展其他相關建設。
周邊為台南科學園區與樹谷園區,高達6萬多名高科技人員,未來可結合軟體產業與研究,並透過南科連結國際,提升大台南直轄市的國際能見度。
周邊為新化市區與虎頭埤風景區,以觀光旅遊為主。
周邊為台南科學園區與樹谷園區,高達6萬多名高科技人員,未來可結合軟體產業與研究,並透過南科連結國際,提升大台南直轄市的國際能見度。
為山區主要出入門戶,但周邊發展不足,生活機能欠佳。
周邊有總爺文化園區、麻荳港史蹟公園等,生活機能尚佳。
有足夠發展腹地
全部為公有土地,周邊約50公頃農業區可供擴充
西側已接近工業區,可擴充用地少。
周邊已無腹地可再供發展
周邊已無腹地可再供發展
南科特定區都市發展用地高達890公頃,且特定區仍可擴大範圍。
周邊並無大面積土地可供擴充開發,且鄰近虎頭埤及山區,土地利用容易受限
南科特定區都市發展用地高達890公頃,且特定區仍可擴大範圍。
周邊腹地廣闊。
周邊較無適當大面積腹地可供開發。
地勢及敏感地形
無敏感地形
無敏感地形,但位於鹽水溪下游地勢較低漥
無敏感地形
東側緊鄰後甲里斷層,為第一類活動斷層。
地勢低漥,為洪泛地區,不易獲得中央同意解除,且填高不易。
偏山區,地勢較高,台20線北側約300-500公尺有新化斷層經過。
地勢高,周邊有150公頃滯洪池,無淹水之虞,亦無敏感地形。
山區土地利用限制過多。
部分地區較為低窪,容易淹水。



大台南直轄市新市政中心替選方案區位圖


伍、ABC區是最佳市政中心的理由

一、     接近大台南直轄市地理中心:
位於南科特定區內,西北緊鄰安定交流道,南接樹谷園區(液晶電視專業區),東接南科園區。全區位於縣市合併後大台南直轄市的地理中心位置,汽車可在30分鐘內到達大台南直轄市各個角落。
二、     交通便捷,緊鄰高速公路交流道及就近台鐵車站:
1分鐘到國道一號安定交流道、3分鐘到國道八號南科交流道、10分鐘內到國道三號善化交流道,並就近台鐵新市、善化、南科等車站。
三、     南科特定區內可發展腹地充足:
南科特定區都市發展用地共890公頃,已開發354公頃,未開發區塊,除ABC186公頃外,還有DEFGON等區塊,可立即再提供350公頃開發用地。
四、     具有國際能見度及未來前瞻性:
可透過南科連結國際,提升大台南直轄市國際能見度,且市政中心位於南科,周邊規劃為市政特區,更可與南科結合,強化大台南直轄市發展能量。
五、     輻射涵蓋範圍廣闊,發展影響力最大:
溪北地區不只北門及曾文區可就近受益,新營地區透過國道一號20分鐘即可到達,居住新營區的縣府員工可通勤上班,無須搬出新營,新營區就可避免被邊緣化。且更能透過鹽水溪環快,帶動台南市ㄧ直到安平區的住宅、觀光與商業發展。結合高速公路及高鐵橋下道路,帶動南關線地區發展。透過國道八號,帶動新化區發展。
六、     結合南科,加速發展國際級新都會中心:
1.          可迅速提升大台南直轄市的國際知名度。
2.          有利大台南直轄市國際招商招才、吸引投資,與南科發揮相得益彰的效果。
3.          協助南科吸引人才及資金,帶動南科朝研發型及智慧型軟體園區發展。
4.          可加速大台南直轄市國際化的腳步。
5.          有助於大台南直轄市的英語及科技數位教育。
6.          未開發素地面積廣大,可以做一個國際級城市的全新規劃。
七、     基地安全性佳:
歷經八八水災考驗,沒有發生淹水,且非環境敏感地帶,災害發生時救災指揮系統不會癱瘓,基地安全性佳,且聯外交通系統好,出發救災能力強。
八、     ABC區重新規劃後的周邊相關配套計畫
1.          南科二期未出租區,配合新市政中心規劃,轉型為研究、智慧型軟體產業園區。
2.          樹谷液晶電視園區北側工業用地工1-21-3,轉型為研究、智慧型軟體產業園區。
3.          新市政中心周邊配套開發及興建公共設施,強化新市政中心與現有台南市與永康地區發展連結,發揮最大效益。


南科特定區及ABC區都市計畫圖


陸、大台南新都心計畫

一、   永康砲校遷移:
永康砲校佔地83公頃,位於永康市中山南路與縱貫鐵路間,西面緊鄰已開發大橋區段徵收開發區,絕大部分為公有土地,是大台南直轄市人口最密集的都會區內僅剩的一塊最大的素地,長期以來成為永康都市發展的阻礙,一旦遷移至關廟後,空出來的土地勢將成為大台南直轄市的明日之星。


二、   大台南鐵路地下化延長至永康:
配合永康砲校遷移的大台南新都心計畫,將鐵路地下化(或高架化)延長至永康,則原有鐵路用地可再開闢一條至少25寬之道路,不但強化大台南新都心與台南市的連結,也可有效紓解台1線及台20線擁擠的交通。
三、   大台南新都心開發
緊鄰大橋區段徵收開發區,因應「創意設計園區」國家重大建設,規劃有創意設計專用區、經貿複合專用區、商業區及住宅區等,並規劃一處15公頃之大型公園,不但提供永康地區最佳的商業發展腹地,也提升休閒生活品質。透過鹽水溪環河快速道路、國道一號及鐵路連結南科特定區及新市政中心,未來開發完成後,結合大橋區段徵收區將可以商業為主軸發展成大台南新都心,與新市政中心相互輝映。

大台南新都心都市計畫圖
●永康砲校遷移後將釋出高達83公頃土地,結合大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等重大建設之推動,引進經貿、展演、金融、高級住宅等多功能使用,將可帶動地區繁榮發展。
●規劃「創意設計園區專用區」、「經貿複合專用區」、「會展專用區」等分區以提供新興產業發展所需用地外,另劃設15公頃之中央公園、50公尺林蔭大道及低密度住宅區,以引入多樣化的產業發展、商業活動,打造適合居住的優質環境。


柒、鹽水溪環河快速道路建設計畫:

由新市政中心向南樹谷大道連接南135到鹽水溪畔,再沿鹽水溪向西南延伸至安平地區,闢建全長16公里,寬度25公尺六車道的環河快速道路及腳踏車專用道,連接新市政中心與台南市安南區、北區、中西區與安平區。可有效連結新市政中心與現有台南市區,更可快速紓解台南市區與高速公路交流道之間的擁擠問題。



鹽水溪環河快速道路路線規劃圖



捌、開闢永康大灣交流道:

開闢大灣交流道,以紓解台南及永康兩個交流道的車流,並可強化台南市東區的連結發展,但因小東路過中華東路以西,到達平實營區後,交通已顯擁擠,已需配合交流道開闢進行改善,若再於平實營區設市政中心,降近一步惡化此處交通。


大台南新市政中心及周邊配套建設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